就在今晚八點,可以收看54台,由主持人 呂捷採訪雲南風情,

有我們的美麗老闆娘與樹屋特輯。

還沒有造訪過的朋友們可以趁這個機會認識我們,清境地區遊玩的好去處。

〈行遍天下〉雲南風情,食材真的來自雲南〈行遍天下〉雲南風情,食材真的來自雲南

〈行遍天下〉雲南風情,食材真的來自雲南

2006-07-01    行遍天下

雲南風情老闆娘高云是舞藝高超的擺夷女子,她將家鄉的各種獨到藥材引進台灣,製作出風味獨一無二的雲南料理,例如酸木瓜、三七花茶、天麻、葛根葉、潽洱茶等,有不少素材在台灣都相當罕見。

  《雲南風情》擁有天然山景及全台最高最多的雲瀑等,在漂流木打造的露天咖啡座,可遙望奇萊山、合歡山,欣賞雲霧嬝嬝,奇特壯觀的景色,綠草如茵的庭園種植各色花卉,讓人感到心曠神怡。
高云在雲南茶王樹下邂逅了回雲南尋根的丈夫,兩人將雲南的美麗人文風情帶到台灣,店內擺放著從雲南帶回的手工藝品,如象腳鼓、擺夷情人包、水煙筒、雲南少數民族娃娃、雲南重彩畫、東巴文藝品等,讓遊客對雲南地理民情有更深的認識。

  餐廳具有原始粗獷風格,由男主人一手打造,歡迎入內享用雲南當地養生食材製作的料理、茶飲。

DATA
地址: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榮光巷50之1號
電話:049-280-3577
網址:www.yunnan.com.tw
時間:10:30~20:00

LOHAS主張 以雲南獨特藥材,創造絕讚養生菜
推薦招牌菜
白蔘蒸蛋 $300(大份)
在蒸蛋中加入白蔘與野生香菇,是道地的雲南料理。白蔘是一種菇類,因營養價值如人蔘般珍貴而得名,含多種維他命,可養顏美容。
天麻汽鍋雞$350
將雞胸肉以汽鍋蒸熟,保留了雞肉的鮮美原味,以雲南極珍貴的中藥材天麻入料,
整道料理散發一股淡淡的中藥香氣,對於消除疲勞很有幫助。

〈TOGO〉漂流木藝術裝置...構築出雲南風情的粗獷與俏麗〈TOGO〉漂流木藝術裝置...構築出雲南風情的粗獷與俏麗

漂流木藝術裝置...構築出雲南風情的粗獷與俏麗

2006-07-24    TOGO
漂流木藝術裝置
雲南少數民族文物
構築出雲南風情的粗獷與俏麗

  矗立在清靜小山崗上的「雲南風情景觀山莊」,是一幢黑瓦白牆的3層樓建築,入口處有主人以撿拾來的漂流木所搭建的牌樓,饒富原始風情和趣味;民宿本身並不花俏,寬敞的的花園和陽台區,正好可以眺望四周美麗景色,並兼做露天餐廳區。

  雲南風情民宿的女主人高云是雲南人,因為嫁給清境擺夷第二代而定居於此,閒暇時,她會指導清境國小的學生學習雲南舞蹈,如果您參加過「清境一夏」的系列活動,一定欣賞過高云帶領當地雲南後裔娘子軍所表演的擺夷舞蹈。高云喜歡運用具有民族色彩的裝飾品來裝飾房間,例如擺夷紙傘、瓦族的重彩畫和魚籠做成的燈飾等,都是高云巧心佈置房間的重點。不少年輕夫妻和情侶檔喜歡這種感覺,總會指定要住宿在視野最好的客房。而民宿外的庭院,有不少漂流木搭設的裝置藝術,遊客在此居高臨下,頗有君臨天下的威風。

  雲南風情最熱情的待客之道,就是呈上一道道正統的雲南擺夷家常料理。高云說,看似簡單的「干煸洋芋絲」,其實得經過切絲、浸泡的準備功夫,然後以小火慢煎,才能煎出洋芋的香味。而「涼拌荷包蛋」這道雲南家常菜,除了荷包蛋外,還有洋蔥絲、小黃瓜絲、檸檬汁、魚露、薑、辣柳等香料,是清爽的開胃菜。色彩艷麗的「傣味叉蝦」,則以大量蔥蒜、辣柳和香草等醬汁調味,吃來生猛帶勁。

  因為是舞蹈老師,高云收集不少雲南少數民族的舞衣和樂器,以及擺夷、傣族、 彝族等民族的特色飾品。每當夜晚到來,高云還會帶領遊客學習雲南的少數民族舞蹈,因為這是台灣民宿中難得一見的活動安排,活動很受遊客的歡迎呢!

DATA
049-280-3577、0911-785-416
仁愛鄉大同村榮光巷50之1號
國道3號草屯交流道下來,沿台14線埔里方向前行,接台14甲線經過霧社、抵達清境
2人房$3,600、4人房$4,500(平日7折,周五、日8折,周六和國定假日照定價收費,住宿附早餐和下午茶)
雲南擺夷餐2→4人份(3菜1湯)$700
http://www.yunnan.com.tw
 

〈壹週刊〉傣族料理,香辣有勁〈壹週刊〉傣族料理,香辣有勁

〈壹週刊〉傣族料理,香辣有勁

2006-05-04    壹週刊

春天百花盛開,由台十四線一路南投埔里、經霧社到合歡山,我安排了一趟「尋花之旅」,在平地先是看到「五月雪」油桐花染白山頭,而長在三千公尺以上合歡山的玉山杜鵑,展現紅白漸層花顏,那份熱情更吸引我直衝山上。

高山杜鵑 循山綻放
  過了昆陽,開始進入三千公尺高山區,從這裡開始山勢逐漸開闊,植披換上耐風高山箭竹,猶如綠色的絨地毯,湛藍的天、清涼的氣息,讓人心情大好。而我發現車道旁的向陽坡上,綠毯中冒出一叢叢的高山杜鵑,車窗外就能見到乍現的高山杜鵑,是最不費力的賞花方式。
  不過光是開車經過未免可惜,我的目的地是前往石門山步道,雖然步道不算長,但是走在海拔三千兩百公尺的陵線上,起初很快感覺空氣稀薄而大口喘氣。終於走到盡頭,奇萊、南湖、中央尖等群山三百六十度將我環圍,也許來得太早,山崖上一大片含苞待放的鮮紅杜鵑於山坡蓄勢待發,可以想見五月初全開的杜鵑花海將會是如何的壯觀美麗。

傣族料理 香辣有勁
  下山順道前往青青草原一遊,一片綠草如茵的草原,正好是放羊吃草的時刻,一隻隻羊兒,頭也不抬地只顧吃草,我樂得摸摸牠,感受毛絨絨的羊毛觸感。
  走了大半天的路,我迫不及待填飽自己的五臟廟。而一家以傣族菜為特色、以大量漂流木打造的「雲南風情」餐廳特別吸引我。由於女主人是來自雲南的姑娘,每年從雲南帶進一些手工藝品放在店內擺設販賣。而我點了道以花椒、辣椒等調味料醃製過的「雲南臘肉」,薄薄肉片卻充滿嚼勁有味。
  另道「白蔘烘蛋」以雲南特有野生菇類-白蔘入菜,除了蛋香還有淡淡的菇香,其他用黃魚包入八種以上香料的「傣族包料魚」,魚肉鮮美且香辣好吃。除了餐廳外,「雲南風情」的民宿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。

路況查詢
合歡山(埔里工務段):(049)2982-066
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:(04)2599-1195

清境農場
地址: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定遠巷25號
電話:(049)2802-748、2802-749
交通:台14甲(霧社支線)8公里處
營業時間:08:00~17:00
費用:門票100元,包含周六日、國定假日09:30及14:30的綿羊秀;5月加演場5月4日14:30、5月8、9、16、23日上午09:30。

雲南風情
地址: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榮光巷50之1號
電話:(049)2803-577、0911-785-416
營業時間:11:00~20:00(14:00~16:00不供餐)